2013年3月6日 星期三

身為在中國媒體工作的臺灣人,我如此焦慮

身為在中國媒體工作臺灣人,我如此焦慮

我最近在TED看到了新聞界前輩張彤禾女士所做的演講,她花了兩年的時間在廣州東莞觀察工廠女工的生活。這些工人長期且密期的勞動付出,換來了我現在手上一刻也不會停止把玩的智慧手機,也換來晚上我約會出門時會背的包包。在城市中生活的人群,其實跟這群生產線上的工人有著非常緊密的互生聯繫,雖這層聯繫然我們從來不去想,或者也不願意想起!

10多分鐘的演講緊湊有序,有資訊、有主題、更有感人的情節故事,但讓我吃驚的是,她演講結束後,TED長期主持人Chris Anderson問她: 如果你有一分鐘的時間可以跟世界上最大的科技公司要求給工人一些福利,你會要求什麼?

張彤禾女士回答: 學習的權利!

從中國農村四面八方湧進東莞上班的工人,是,他們想要有房子、有車,想要吃得好吃的食物,但是他們更想要的,是學習新的語言,練習英文,在word上面打出一篇報告:他們想獲得更多接近世界的技能和知識!


 這讓我感到非常震撼,也思考了很久,某種程度上,我發現這解釋了為什麼我身為一個在香港生活、替中國電視臺工作的臺灣人,感到如此焦慮!

早上我上班時,佔據各大媒體的新聞是委內瑞拉總統Hugo Chavez逝世的消息, 國際媒體工作速度非常快,各方評論如雪花不斷出現在互聯網上!同時我打開微博,那些我關注的內地同業及朋友的狀態更新,幾乎都談到了Chavez過去的左傾路線、他的政治語言如何煽動、以及接下來拉美會發生多少不確定的局勢!我很驚訝,這些像我們一樣大的年輕人,談起拉美-美國-中國等國際外交政治的速度和直覺,跟臺灣人討論奶茶妹和全民最大黨的直覺是一樣的: 那對他們來說很自然!


當然,臺灣人如果真的認真起來要談奶茶妹或球賽,文采飛揚的人很多,有詼諧有嚴肅,任君挑選!但今天我看到中國這一代的同儕,他們是同時能文采飛揚的談Chavez, 朝鮮廢除的停戰協議, 美國的最新財政人事,以及,昨天康熙節目中開了什麼笑話……

一年半載下來,類似經驗不斷重複,讓我感覺在無論是角力或融合的過程中,中國大陸和臺灣好像在玩一套垂向一方的蹺蹺板: 這一端,中國年輕人抱著知識和野心的鉛球,牢牢坐在地上,臺灣人在蹺蹺板的另外一端,身輕如燕,雙腳懸空。你一定玩過蹺蹺板,當抱著鉛球的那一方忽然拍拍屁股走人,懸空的那一方會經歷快速下墜的失重,嚴重可能讓雙腿骨折受傷!

為什麼理解這些國際情勢這麼重要? 除了全球定位和商業實力需要靠著知識力量推進外,回歸個人層次,中國年輕人是在大量吸收和學習的過程中,讓自己看見更多更好的可能: 所以他們求知若渴,有意識的追求,除了自己要過更好的生活,他們還要打造傲人的社會、經濟體及家國! 這好像是兩條揉雜在一起而不能分開的線,任何外來的挑戰和批評,只會讓這條線編織的更緊密牢固。所以即便是一個在東莞生產線上,每天花10個小時作品質控管的女工,下了班還要再花3小時學習英文和電腦--那是她一天當中最開心的3小時。

我很慚愧的說,身為臺灣大學政治系畢業生,今天以前,Chavez對我來說是一個模糊遙遠的名詞,我隱約知道他二度修憲、他眷戀權力、是頭號反美分子,還有他好像罹患了癌症身體很不好,除此以外,我再講不出任何具體的什麼了。所以,你能想像,每天面對這些差距,我有著最多的焦慮和不安,尖銳而且具體。

當然,身為在臺北生活25年的標準城市女孩,我對滿街溫馨的咖啡店、看不完聽不完的展覽演說、24小時不打烊的誠品、開放的媒體環境、以及直接的民主普選有巨大的驕傲之心,有時甚至可以說是盲目而排他的激烈擁護。我深刻理解這一路走來,這些含血含淚爭取才換得的價值有多麼得來不易,多值得細心呵護。但這並不代表我不害怕在國際上,臺灣的聲音越來越小、身影越來越卑微、形象越來越模糊;當工作時我不焦慮我並沒有跟那些比我小的同事一樣,有種誰都別擋著我的那種抱負及野心……

2013.03.06
Cate

70 則留言:

  1. Catherine 妳好:

    覺得妳這篇文章讓我非常有感觸,是否可引用到我的BLOG呢?
    謝謝妳!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注意到我的文章:)。也謝謝你這麼尊重我來詢問。只是一點意見一起分享。也歡迎大家一起交流。我可以請問您是怎麼找到我的網誌的嗎?

      刪除
  2. 我是偶然在朋友FB上看到她轉貼妳的文章。
    仔細一看發現妳的年紀應該與我差不多大,卻能到香港工作,以及寫出這樣的文章;雖然我身在台灣,但有跟妳一樣的想法,希望以後還可以多多學習、交流;-)

    再次謝謝妳的分享。


    文章引用如下:
    http://amberhxnote.blogspot.tw/2013/03/blog-post_18.html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Amber!我今天花了一些時間看了你的網誌。我也很喜歡。也謝謝你花了時間轉貼分享。這是一篇小小的文章,有不好之處還多多包含。我們保持交流。:)

      刪除
    2. 謝謝妳的鼓勵,也很高興妳喜歡;-)
      Nice to meet you, Keep in touch!

      刪除
  3. 这样的年纪就能够有这样的见解, 不会因为自己出生在台湾,而忽视到大陆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大大给你个赞-----大陆工作的台湾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謝謝你閱讀到我的文章,也謝謝你給我的鼓勵。:)

      刪除
  4. 很喜歡妳的文章,看完妳的文章也發現隱藏在我心裡的恐懼
    相較於其他同儕(我年齡應該也與妳差不多)我很幸運工作的地方總是接收到第一手訊息,且我是半個香港人,常常回去找朋友親戚,但因此我更加惶恐,因為深刻感受到自己和臺灣的不足....

    (還有我也很喜歡妳寫BoA的那篇文章,除了本來就是她的粉絲外,從小習舞讓我也「心領神會」=])

    回覆刪除
    回覆
    1. wow, 很好奇第一手的訊息是什麼;p!!
      謝謝你逛到我的網誌也留言鼓勵我。其實今天一整天下來批評的聲音很多,但是我發現大家都對這個問題很有興趣,也看到許多我沒有想過的看法。很特別。:))

      而且我很開心你也喜歡BoA的舞,你從小學習是專業人士了,謝謝你感覺到什麼是心領神會。XDD

      刪除
  5. Hello小路! 我是ISO的Edward。
    在網路上輾轉看到你的文章,覺得寫得很棒,
    這樣的憂慮在我們這一代許多人的心中都存在著,卻難以抒懷...

    希望妳在香港工作一切順利!

    回覆刪除
    回覆
    1. Edward,

      好久沒有你的消息了。真是開心在這裡看到你。謝謝你花了時間留言鼓勵我。其實這篇文章引起討論和注意讓我很害羞也很意外,因為我原本以為那是一篇我在辦公室的mur mur文....。XDD世事難預料,大概就是說這種情況。
      也謝謝你的祝福。下次來香港請跟我說,讓我帶你去吃凍檸茶和奶油多:)

      小路



      刪除
  6. 回覆
    1. 謝謝你!!!!我在網路上面也看到許多的批評,蠻好的,讓我可以從不同的角度學習。

      刪除
  7. 版主道出台灣國際視野的不足, 再對照以下這篇, 真是不勝唏噓....

    http://blogs.wsj.com/scene/2013/03/14/in-taipei-life-in-the-slow-lane/?fb_action_ids=4711647390662&fb_action_types=og.recommends&fb_source=aggregation&fb_aggregation_id=288381481237582

    可否不吝借用分享好文, 也敬祝一切平安順心~~

    回覆刪除
  8. 謝謝你的注意,也謝謝你的鼓勵。我很喜歡你貼的這篇文章。:) 一篇小小的文章跟大家分享,不足之處多多包涵。其實網路上也有許多批評的聲音,許多人看待現況的角度不同,不過多多交流總是好的。再次謝謝你:)

    回覆刪除
  9. 請把尼爾.弗格森的書K一下,並去了解近代歐陸200年來發生的戰爭成因,再對照現在美國在東南亞的作為,其實沒那麼好害怕的。陳志武的書也值得再多看。

    有了這些,不用怕大陸人,因為有些是禁書,也有些簡体翻很爛,多和心理學家討論群眾心理,妳就知道預測未來的方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來David是飽讀詩書之人啊!!謝謝你推薦的書單,我知道陳志武,我在台灣有看到他的"沒有中國模式這回事"! 真是可惜那個時候潦草翻了翻,沒有細讀!--難怪我現在這麼恐慌!XDD

      David講到一點很好,除了有禁書外,我不太明白為什麼有些翻譯作品不僅不流暢,還有根本是錯的!我剛到香港的時候有特地買了兩種版本的翻譯書來看,一個台灣出版社,一是內地的,結果真的有些差距!於是我私底下問了來自大陸的同事,他們又覺得這些翻譯沒什麼問題....我在想可能是語言習慣俗成程度不同吧....


      刪除
    2. Catherine,
      他們的出版社所請的譯者都非常廉價,所以品質差是很正常。妳可以就這個題目做專題,只是你的老闆會不會願意得罪出版業我不清楚。



      刪除
    3. David,

      可是這個model好怪就是了, 因為內地人想要念好的翻譯內容的人口應該非常非常多, 一個好的翻譯社又那麼難經營,所以應該可以爭取到很棒的價錢...

      這真的是一個很好的題目, 我來擺在心上!

      刪除
  10. 您好,我可以在我的臉書上分享您的文章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謝謝您注意到我的文章還特別留言來詢問我!

      一點點小小的觀察跟大家分享,如果沒想清楚的地方還多多包涵!
      我們保持交流:)

      刪除
  11. 您好,感謝您點出了台灣與大陸兩者間的差異
    看完之後帶給我不少的收獲
    想請問是否能分享您的文章到我FB?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Erro,

      謝謝你注意到我的網誌,也謝謝你回了BoA的那篇文章!
      當然可以分享到FB,但如果有沒想清楚的地方還多多包涵!

      保持交流!:)

      刪除
  12. 這篇文章寫得非常好,作為在美國的留學生,我也是常常有一樣的心情。期待看到更多妳在兩岸三地媒體第一線的觀察,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留言鼓勵,跟我分享你有同樣的心情!在美國念書學習很不容易呢!一定也有許多機會接觸到來自世界不同地方的人事物,我們保持交流,您一定有自己的觀察:)

      接下來我會多寫多觀察,還多指教!:)

      刪除
  13. 若這篇文章是在陳述一個多數台灣年輕人正面臨的問題的話;以身為一個媒體工作者的專業角度,期待您提供可能的解決改進上述問題的方法,例如,您自己能做些甚麼、台灣的年輕人又可以做些甚麼,來改變一個已經被低智商媒體洗腦成為一個低智商社會的國家。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提醒,提醒我提出問題還不夠,得找出建設性的解決方法!

      看到你的留言之後我真的認真想了一下,我初步有兩個想法,一是開放公民社會下形成的網絡社群!我知道很多同輩的台灣人,在網路上組織論壇,轉載國際大小事件的分析和解讀,那不是傳統的新聞媒體能夠達到的,因為它們沒有收視和營利的壓力,但要如何吸引一般民眾的持續參予和閱讀這個我還沒有清楚的答案!

      另外一個,是之前前輩跟我說的,他說他非常鼓勵台灣開放來自中國大陸以及世界各地的交換學生,從交換生活細節開始,理解為什麼最後大家的想法和視野有差距!

      謝謝你提我一個思考的方向!讓我能夠跟身旁的人一起討論

      刪除
  14. 很高興看到這樣一篇文章 ~
    台灣目前的媒體資訊真的是很不ok,除了讓人消極教人犯罪之外,很難拓展國際視野
    之前曾透過網路,去聽了大陸的廣播電台,才知道他們的水準其實很高 ~
    各國的名人,重要的事件,國際情勢,都會深入討論 ~ 這些資訊是有價值的 ~
    如果有人可以將國外的資訊轉載回台灣,應該都是不錯的幫助 ~
    拒絕當井底之蛙,更拒絕道聽塗說 ~

    支持忠於事實且正面傳達國際訊息的新聞工作者
    我們需要你們為大家帶來不同的眼界 ~ 謝謝你們的分享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謝謝你的訊息和鼓勵! 想不清楚寫不好的地方還多多包涵!我們保持交流

      刪除
  15. 一般來說,大陸青年對於拉丁美洲的認識都比台灣深刻,也比較關心,這很有可能是因為部分拉美國家的社會主義與反美立場,另外還有就是大陸人口多,例如我們跳到地球另一邊,聊到非洲情勢時,又會有另一批對非洲國情非常熟悉的大陸青年參與討論,但在台灣可能就無法形成這樣的討論圈。不過版主點出台灣國際視野不足,的確是非常另人憂心的事實…請問是否能分享您的文章到我FB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回應!

      恩是的,這兩天網路上許多人跟您的想法都是一樣的,就是中國大陸年輕人對拉美的了解是有脈絡和原因的,因為台灣沒有這些牽連,所以才比較沒有關心注意!也有很多人跟我反應,理解hugo chavez更多是因為石油的利益!

      謝謝您的注意,小小的文章歡迎分享,如果能引起討論也是非常好的事情!
      保持交流

      刪除
  16. 你好,偶然看到你這篇文章,讓我感受深刻,台灣媒體報導眼界窄化,加上新聞媒體灌輸教養,造成台灣人認為"台灣"很重要(P.S 台灣神話),進而只關注台灣大小事,些許年前在美國看華人新聞的時候,與台灣網路新聞同時對照,才感覺到台灣媒體的狹隘。

    很抱歉也很失禮,直到我重新看完文章第二遍,我才注意到你的名子與照片,我們是國高中同學阿,還一起辦過迎新活動,路同學^^。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嗎:)))我們是老同學!!!:)))挖迎新,好久之前的事情了!
      謝謝你注意到我的文章,沒什麼好抱歉的啊!謝謝你給我的鼓勵!




      刪除
    2. 哈哈,國中校內演講比賽曾經在台下一面準備演講一面聽你演講,聽得我喪失信心,高二社團迎新你們是首發表演阿。

      刪除
    3. 快別說陳年往事了XDDD我多害羞

      刪除
    4. 哈哈,抱歉讓你害羞了,只是一想起來,就一路回顧到國中的時間點,也順便回顧了自己的經歷,給自己很多啟發,感謝你。^_^


      刪除
  17. 妳真的詮釋的太生動,為妳以後在新聞界的路感到有信心~ 從妳的文字中也真的可以感覺妳對人的那份愛+感受到妳為受苦的人門打抱不平的那種心境。 我出國這麼久也永遠也不會忘記自己永遠是華人,希望生命的末了我能夠回到台灣。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給我的打氣!

      我對你的想法是感同身受的,長那麼大,都要等到離開台灣生活了才發現台灣的好,也不會忘記自己來自的家鄉,有它獨特的氣質和文化!

      有時還希望能夠快快回到台灣!XDDD

      謝謝你的鼓勵,我們保持交流

      刪除
  18. "同時能文采飛揚的談Chavez, 朝鮮廢除的停戰協議, 美國的最新財政人事,以及,昨天康熙節目中開了什麼笑話"

    這種人其實不少。大學裡面就有許多。可能無法談到太細節但是至少都能勾勒出來。
    只是大家都認為這種話題很無聊,有的議題又會被說太政治不想聽。
    而且同年齡的年輕女孩不愛聽。(<---大打擊...)
    所以當然就聊康熙來了,海賊王,日韓劇跟八卦比較多。

    因此這類人通常都是同類自己私下討論而已。
    平常是會特意隱藏這面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大學的時候如果聽到有男生會談論這些議題
      我應該會臉紅心跳暗戀人家吧XDDD
      不過說真的,我知道你說的現象,
      不知道為什麼在學校討論這些事情,會被貼標籤,被認為是怪怪的XDD

      期待有一天私底下的討論可以搬出檯面,變得稀鬆平常,跟康熙一樣的平常:)

      刪除
  19. 其實這沒什麼問題。臺灣與大陸人之間對現實生活理解的差距,不過就是一個比較幸福,另一個比較不幸福而已。孟子很多年前就講過了:『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想想,大陸人之所以對外國事務如此積極,不過,就是因為他們不自由罷了。等臺灣與中國大陸統一後,人變得不自由後,我相信臺灣人也會開始憤發向上。

    回覆刪除
  20. 在他國,最大的敵人是某些外國人;在台灣,最大的敵人卻似乎是某群本國人。凝聚力量去對付敵人的心思和行動,於程度上而言是差不多的;然而因對象差別所表現的視野不同。以上是對一些有心人而言。若是只顧安逸享樂,終日滑機喇賽、逛街美食,這些人更是不在少數。這些族群的比例消長或可以從物性、民族、環境去探究,也是個有意思的專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看您寫的也覺得好有趣!

      您要寫一篇分析的文章讓我拜讀嗎?:)

      刪除
  21. 謝謝您撰寫這一篇文章
    非常的讓人省思:)

    回覆刪除
  22. 台大政治系學妹: 當你作如此比較時,可能產生了樣本誤差,常與你溝通的大陸人並非一般人,而是特別的一群人.就以大家都認為大陸大學生較用功一事,我認識一位上過北京清華而現就讀台大電機的年輕人,他的感受是兩邊學生用功程度差不多,稍加計算即知,以全國百分位數而論,北大清華全校與台大電機約莫相當,但若以其比上台灣一般大學生結果不問可知!
    大陸一般人對成功與出頭之渴求當然強過台灣一般人,但那是因為贏者與輸家命運差異太大,亦即輸的代價太大所致,台灣如果對待輸家更沒人性一點,例如回到50年前狀況,相信台灣年輕人也會很拼的,就像我這一代人,人性和制度最重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學長!
      是的,謝謝你提醒我要注意比較的對象,我也非常同意你說的,人性和制度最重要:)但有沒有辦法在輸的代價不大的情況下,還是維持積極的競爭力呢?

      刪除
    2. 家庭教育和宗教信仰是已知讓衣食足之人仍繼續努力的兩種力量,可參考 Rockefeller 給孩子的信與 Max Weber 的清教倫理與資本主義,說穿即改變人性中的好逸惡勞!

      刪除
    3. 看起來真的是好大的工程!
      給孩子的信看起來是很酷的書,我來找出來看一下!
      謝謝學長的提醒和交流:)

      刪除
  23. 人因為站的高度而會看的更遠~~大大您這文章是否可轉貼小弟我 FB
    我常蒐集這裡文章給我學生看
    我在台灣南部~~對於國際觀我們這學生有點缺(高中生)
    對於大陸人~~在屏東這裡很多人還是相信大陸現在很落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問題的!小小的文章跟大家分享!謝謝你注意到!您的工作非常重要的!

      刪除
  2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6. 不要小視人民追求更好生活的力量。台灣在80年代前期和現在的大陸何嘗不是非常相似?台灣都實現民主化了,誰又能斷言大陸的政治生活永遠都受共產黨控制一成不變?大陸近年的人民維權運動,媒體抗爭,微博反貪,這些都是值得關注的。怕只怕一旦大陸自由化後,恐怕台灣連最後一點優勢都沒有了。不管有沒有中國模式這回事,台灣居安思危總是必要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喜歡你說的觀點 我覺得很正確!
      謝謝你的回應!:)

      刪除
  27. 小路!
    我是毛怪!我現在在上海工作~你寫的這篇我很喜歡!!!!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毛怪學長!!!!!

      我常常在Facebook上看到你的動態啊!
      我好喜歡你跳江南style捏!
      你跳得好嫵媚 我都羨慕了
      你自己說是不是這幾年都在偷偷練XDDD

      我很懷念跟你們練舞的時光
      我到現在都還是有報名跳舞的課練習 (然後工作一忙就翹課...)
      前一篇文章寫到寶兒的舞 毛怪學長跳起來一定很好看!!

      下次去上海可以找你帶我去吃好吃的東西嗎? :))

      一切順利 謝謝你給我的鼓勵!
      小路

      刪除
  28. 看到這篇心有戚戚焉。同樣的焦慮也時常出現在我每一次出差大陸時,每天早晨或晚間打開電視的那一刻。
    也是看到你的文章才加了你的FB(聯合晚報記者),剛好我和黃國瑋都是世新新聞所同學,看是哪一天若你們在台北要見面,也可找我一下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這個星期六要回台北!!!!

      國瑋哥是不是剛好在台灣?我們可以約見面吃吃喝喝啊:)
      我很好奇你的工作呢! 不知道日常都在忙什麼XDD

      刪除
  29. 你好

    對於在大陸混過8年的我,有些其實寫到心坎裡去了

    可以分享到G+跟FB嗎?
    感謝

    回覆刪除
  30. 您好,一直以來都有在關注妳的文章,我目前是政大傳播學院的研究生,
    將來也很想成為政治記者,希望能關注國際政經脈動等議題,
    而不是只能為了收視率拼命汲汲營營的記者(唉...希望夢想能成真)

    這篇文章讓我感觸很深,也將台灣目前的媒體環境做一個對比,覺得妳剖析得非常寫實,
    將來很希望能與妳看齊,希望妳繼續加油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給我的鼓勵。我很開心看到你的回應。

      刪除
  31. 很高興您帶給大家一些省思, 台灣現在過於在意本土,保留本土,過於在意本土的聲音,這是好事,做為一個產品的開發與設計者,我們更需要的是國際市場的開發與發展,這個部份台灣被大陸打的很慘,期望除了政治以外,也能多給我們一些啟發,再次感謝

    回覆刪除
  32. 您好,我這幾年在台灣的大學教書,遇到過一些大陸交換生,普遍都有成熟的表達與思考。
    在一些簡單的對照經驗中,我發現台灣學生有兩種情況,一群學生平常縱逸淺薄,另一群學生自我感受與思考深刻,較陸生更有明顯的個性。台灣這兩群學生差異之關鍵特質是,後者都是認真面對自我與世界的年輕人。

    台灣許多年輕人正處在一個不上不下的情況,
    既不願承擔,而且可以不承擔無意義的事物,又發展不出有意義的人生,縱逸成為自然的選擇。但若開啟了認真面對自己與世界的態度,他們的豐沛創造力常讓我佩服不已。

    意義課題應當成為台灣教育的關鍵字,這是台灣改變體質的重要課題。
    至於競爭力或動力,都是後話。

    以上一隅之觀察,跟您的文章意旨不盡相符,請多包含並予指教。

    回覆刪除
  33. 台湾人要是连闭关锁国的大陆同行都干不过的话,大概应该反思的是个人吧。
    话又说回来,大陆人绝少有这种自省的态度。

    回覆刪除
  3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