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7日 星期日

專訪日本插畫師藤井華丸 (Hanamaru Fuji)

沒有什麼能比周末專訪日本型男設計師更令人振奮了。

藤井華丸帶著他的暢銷大作USAGUITAR來到香港,為了城中人口密度最高、曝光度也最高的新城市廣場(New Town Plaza)作中庭布置。


香港馬上要迎來復活節連續假期,這個跟兔子有關的節日究竟在慶祝什麼,對商場運營方來說並不是那麼重要。一個討喜、帶「正能量」的日本流行兔、如果能吸引更大的購買量,那就絕對是「政治正確」的投資。

於是,大把預算把藤井華丸(Hanamaru Fuji)接來香港,一來能駐點設計New Town Plaza大廳裝置,二是讓小孩子能夠在他指導的workhshop下,學習用礦泉水瓶、尼龍線和電鑽作出一把自己的吉他。(附註:這是在日本311災害之後,他深入受災縣市陪伴小朋友時想出的一個project:把廢棄垃圾變成音樂器具,讓失去家園的小孩暫時能有玩具。)

USAGUITAR? 這是一群對搖滾樂著迷瘋狂的兔子樂團:白色兔子有善良的領袖氣,黑色的兔子有小聰明心機的破壞天分(賤人就是矯情的日本版),旁邊黃色的小雞是鼓手,成天杞人憂天,膽小怕事。他們在玩音樂時互相扶持,結識許多朋友,在難關中選擇自己的人生道路。而就像是我們習慣的日本公仔,爆紅的USAGUITAR出現在貼紙、書包、T恤和各式各樣的生活器物上,它們成了日本流行文化的一部分,同時,創作者藤井華丸也成了明星。



藤井在接受採訪時跟我說,白兔、黑兔和小雞,這三種角色,是他個性中最顯眼的三種組合,貫穿他擔任藝術總監、創作者、設計師和音樂家的生涯:玩音樂時他喝酒作樂,當總監時他活用商業分析率領團隊,創作時他時而憂鬱時而膽小……。聽他說話的我異常專心,用力捕捉這種又多元又古靈精怪的個性混合體--我們每個人的個性都有許多的側邊,這是做人物專訪非常好玩的地方。


如果你還沒發現,香港的商業調性其實是這樣的:大到失真的百貨公司緊黏地鐵站,每逢周末就幻化成巨大的黑洞,吸來所有人潮、時間、精力和審美觀。商品一成不變,懶得有個性也絲毫沒區隔,呆板的重複,從這個商場到那個商場,異常窒息與壓迫。好在,商場大廳的展佈空間稍稍容得下一點巧思,擺些裝置藝術,或設計出開放空間,這是象徵商場經營方的有「品味」的方法--於是乎,這一塊可憐的地方,成了藝術家與設計師的必爭之地,作品要能受歡迎,要被看見

但是當我詢問藤井,為什麼他的作品能引發別人共鳴時,他卻跟我說,他認為真正好的設計作品,出發點絕不會是從「受歡迎」開始。設計本身應該有確切的主題、目的、個性:有時為了解決一個困難,有時是給特定人物的特定訊息,「現在觀眾都很聰明,只想紅的作品反而會讓人看穿,因為它沒有自己的生命」。所以我的理解是,現在的創作,是是一個私密意義公開化的過程,一個人的作品也好、產品也好,必須先對自己有意義,然後才會對別人有意義。

訪問結束前,藤井在會議室要畫一張插畫送我,他一邊畫,我一邊好奇問他的一天生活是怎麼開始和結束的,他立刻很大方把他的iPhone行事曆拿來給我玩,上面都是滿滿滿滿的開會與攝影,我問他什麼時候才有時間創作,他說:"oh I am doing it right now."



真的,沒有什麼比周末能專訪日本型男設計師更令人振奮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