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1日 星期一

下了主播台,我穿上高跟鞋跳舞


跳舞是每個人回應世界(音樂)的方式。 

對我來說,音樂就是世界。我起床靠音樂,專住靠音樂,哭泣和悲傷靠著音樂,創作是、回憶更是。

從愛音樂轉變到愛舞蹈,對我來說是很自然的過程。我想回應音樂,也想展現我對音樂的感受。當我們吹奏樂器,很多人會說要有"音樂性",說的是不只吹奏音符要準確,還要有音符外的細節和空間,對音樂要有主觀詮釋,否則為什麼每個人拿到的曲子都一樣,卻有大師跟路人的差別。

跳舞就是爭取音符以外的表現空間,工具是我們的身體。



對跳舞來說,有時編排動作會靠著節奏"推動"flow,有時候編動作是跟歌詞,有的時候會兩者混在一起。mid-tempo的煽情歌曲,像這首,就很多發揮的空間,應該要跟著歌詞走。一句"I won't fight it, I want it all the time" 用肢體要怎麼表現出來,並且表現的流暢好看? 這就很考驗編舞和舞者的領悟力。有想過嗎? 如果歌詞埋怨男朋友為什麼不掛下別的女人的電話,用肢體要怎麼表現那個怨氣呢? 

ps: Ciara solo
的動作不是太雅觀,不過對於營造整體的氣氛來說,是很成功的





最近常常聽到的字眼是"氛圍",這個不應該在口語中使用的字眼,因為實在太平面了,卻在中國大陸常常聽得到,用英文來說應該就是 air, general sense or atmosphere. 對跳舞來說,氛圍的營造很好玩,因為那跟一個人的表情很有關係。純真和微醺的魅惑表情,搭配在同一套動作上,都會有不同的效果。

有的時候渲染力得靠髮型和服裝的設計,那可以烘托整體氣氛,在這個層次來說,跳舞有她舞台/劇場的一面。對觀眾而言,可以看的細節有多處。

例如看看Beyonce跳舞,真的是會驚嘆這是位多用心跳舞的巨星,但除了她動作紮實之外,她非常種特定的body shape,這就是我們說的舞者的先天的條件。而她咬字的風格, 甚至她的頭髮都是應該好好拿來利用的,所以導演很聰明,點進去看她的頭髮就會了解了()







練習跳舞有很多不同的方法,熟記動作是最基本的,一般來說就是數拍子跳。但是畢竟我們不是機器人,動作之間應該有連續性。拖拍是有技巧的,有的時候只有聽音樂的時候,才聽得到那個空間。不同的空間,要收的乾淨還是要延續力道,也該好好思考;而在重複幾次之後,要不要有變型,這也是一個重點。




重複聽音樂非常非常的重要,你要跟你的音樂親近。同一首歌每次聽,應該要聽到不同的焦點。有時聽歌手的語氣、她的喘息、停頓、收斂或霸氣,有的時候聽歌曲的鼓點,最多的時候,聽歌手的情緒,並且想辦法變成自己的情緒風格,用肢體表現出來。可以試試看這個例子,MC的《HATEU》你可以聽得出來,她唱到快要哭出來的那種無力、脆弱、又愛又自憐的氣氛嗎?那如果變成肢體,我會編很多從高空一下子墜落到地板的動作,你覺得呢?







很早之前我就知道跳舞讓我*非常*開心(滿天星斗般的開心),我不知道的是,當我練舞練到雙腿都在發抖,而且痛到非得彎著腰播新聞的時候,怎麼還是會這麼開心。

我想那是因為本來我就著迷於描繪情緒的語言,像攝影,電影,音樂等都是一種媒介,但還沒有一種藝術媒介,像肢體這麼直接,這麼挑戰人的心靈和腦袋…,學術的語言稱這是「近身性」。

最近我常練舞跳到大叫(很驚人我知道),一邊大叫還一邊繼續跳,那真的代表音樂給我這麼多的能量,這麼多感動。:) 我也很謝謝朋友帶我去XBox的時候,我們兩個女生踩著10公分的高跟鞋,就直接爬上伸展台去跳。跳到台下拼命叫,拼命拍,我們也努力的軟Q自己的身體。有些事現在不作,可能以後再也沒有機會。當晚我們無酒精的音樂自然high,熱力四射,那是因為我們熱愛舞蹈的表現力;)

最後我要跟自己說的是,很多明星舞者,節奏能跳成這麼快,隨便一個手指往下甩,都覺得會把舞台弄穿,那是因為她的肌肉"有力"。例如Beyonce的屁股和Ciara的腳,所以,愛跳舞女孩要運動維持身材,同時要重訓鍛鍊肌肉,才有力量

Keep dancing, keep feeling. 
Let's get started! :)

Cat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