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0日 星期一

你跟你的事業一樣偉大;跟你的夢想一樣年輕

覺得台灣真好。沒有更華麗、更貼切的語言了,就是,好好。

Koszine 最近找來凱渥的資深秀導時家寧寫一篇《台灣:亞裔時尚熱潮的邊緣孤島》(http://www.koszine.com/2015/07/dannyshih.html)討論台灣的時尚圈究竟怎麼了。文章把台灣和韓國、日本各方面都比較在一起,從時裝周、戲劇、模特、雜誌封面,點出台灣就是自閉而且傲慢、"永遠找得出藉口讓自己墮落到極點",話鋒也說推廣文創的政府,本質上跟糨糊沒差別。但,所有的成長都是從看到不足開始,一但看到,就有方向。文章值得一而再、再而三的看,我在批評中看到台灣人蓄藏的能量。


說到「看到」,張翔一學長創辦的換日線Crossing (https://www.facebook.com/Crossing.cw?fref=ts) ,集結海外有著豐沛故事的才子佳人,聊生活、聊價值、聊國外選擇除了哈佛與外商總經理,還有什麼別的。我們都是媒體人,我們都在一個被抨擊弱智的生態圈下日復日工作,我們理當對這個環境更喪志、更悲觀,但悲觀很容易,「做些什麼」是一個更難的選擇。學長站出來做了些什麼,對此我很佩服。

我剛剛才播完的新聞,茵茵用芭蕾舞者的身材融合台灣美景拍下絕美照片、曾宇謙拿下第15屆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大賽銀牌,才20歲,這麼年輕的台灣之光,背後是因為奇美願意出借琴,讓他練習、讓他長大。這樣的例子,我還可以再講出10個、20個.....。台灣就是這樣,可能所有的藝人都去中國大陸做實境節目了,(也把髮妝師帶去了),但空閒的時候,一定還是在聊台灣的好,一定還在想念著台灣。



看到國外有的優點,一下子回頭來說台灣有多糟糕很簡單;一下子把台灣膨脹到世界第一,說批評台灣的人都心術不正也很容易,但怎麼在兩個極端中,保持自由和開放的游移,樂觀、樂觀卻謙虛的進步,這才是挑戰。

包括我,我的朋友同儕,都快要30歲了,馬上台灣就是我們要負責的。我看著你,你們、身邊的每一個人:結婚、升遷、照顧家人、發展事業,重心千千百百種,唯一一種不變的,就是我們愛這片讓我們長大的土地,心裡知道她的好沒有人能替代。這片土地把我們養大,而我們每一個人,都有責任,做些比自己還更重要的事。

「你跟你的事業一樣偉大;跟你的夢想一樣年輕」,我們一起做些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